2014年2月25日 星期二

克里托 02114103

  • 蘇格拉底必然是一個傑出的辯論家,他運用舉例的方式與對方達成一步一步的共識,最終指出了核心的答案,也就是心中的答案。在這邊讓我感到疑惑的地方是,蘇格拉底指出,國家即為真理,而蘇格拉底整篇的論述中,他認為他不應該以「惡」報「惡」,至始至終,所謂的國家已經被框定為真理以及惡,矛盾的地方來了,真理怎麼會是惡?惡又怎會是真理呢?
  1. 延伸到現在所處的時代,我們也面臨了同樣的問題,究竟惡法亦法還是惡法非法呢,我想這是我們值得深思的。文中的蘇格拉底已經給出了自己的答案,而我們也該尋找自己心中的答案。
  2. 中間有一段論述其實我是不太認同的,蘇格拉底假定法律說,法律是養育人民以及教育人民之父母,因此子民都必須聽從於它,而兩者之間也就存在著所謂的協議,也就是由於人民接受這個國家,也因此必須接受國家的任何決定。在我眼中,蘇格拉底是一個偉大的思想家而非一個偉大的革命家。
  • 最後看完文章想問自己一個問題,如果自己為當時的克里托,我該如何說服蘇格拉底?以下是我自己的想法

克:我們該走了
蘇:不行,我不能走
克:你是否還堅持著自己的理想,投身於啟迪青少年思想
蘇:是,但我的所做所為也不能違背自己的原則,即使國家的判決是錯誤的,但我也不能以惡報惡,這會導致國家權威、法律體系的崩壞
克:如果今天國家說,一個月不準吃飯,你會有甚麼想法?
蘇:愚蠢的決定,但我仍會遵守。
克:你讓我無語了,不過沒關係,再往下走,一個月不準吃飯,結果是甚麼?
蘇:人民會餓死
克:一個沒有人民的國家是國家嗎?
蘇:不是
克:我們是不是能達成一個共識,國家的錯誤決定可能影響的不只是人民甚至是國家本身
蘇:是
克:為了維護國家存在我們是不是該糾正國家錯誤
蘇:......
克:再問你一次,如果國家叫你一個月不要吃飯,你會遵守嗎,在你知道如此做會影響國家本身之後?
蘇:.......
克;今天你知道這個判決是錯誤的,你選擇消極應對接受事實,還是決定肩負起糾正國家的責任?
蘇:.......
克:自願的人在忍受苦楚的時候,受到美好希望的鼓舞,就如打獵的人能歡欣愉快地忍受勞累,因為他有獵獲野獸的希望。這是你說過的話,我把它解讀成,現在的你是否該忍辱負重,逃離這裡,然後改變事實
蘇:......
克:蘇格拉底,其實我的想法很簡單,既然你都知道它是錯誤的,為何你還要去遵守呢?也許你說會導致體系的崩壞,但如果沒有人站出來指證這個錯誤,這個錯誤將永遠存在,直到最後也終將導致你最敬愛的國家毀滅。所以出來吧,不是為了自己,是為了這個國家,為了這個國家的子民,為了國家的未來。忍辱負重吧,也許你會遭到他人的譏笑,也許你會遭到國家的追捕,別害怕,當你走在正確的道路上時,你絕不孤單,我們會永遠跟隨你。

ps:不知大家是否記得蘇格拉底用教練專業意見與一般大眾意見的比喻,一個醫生知道自己開出的藥有沒有毒,一個思想家也知道自己所講的東西有沒有違法,相對於國家,蘇格拉底在傳播思想方面是所謂的專業者,也因此他也應該認為自己是沒錯的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